史全生走进我校审计文化讲坛畅谈民国审计文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1736

5月17日下午,敏行楼102报告厅,著名史学家、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全生走进我校审计文化讲坛,为师生做 “民国审计文化”讲座。

民国是一个风云际会的时代。史全生从民国审计的切入,揭示民国审计的发展,主要表现为:一是审计机构的逐步完善,二是审计法规法制体系的构建,三是社会审计的形成。

民国审计之所以取得长足进步,史全生认为,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取得了比较快的发展,为新型的政治制度提供经济基础。广大知识青年出国留学,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尤其审计、会计理论,推进审计事业和学科的发展。同时,民国政府为了加强对财政管理,还聘任了一些外国专家顾问,引进西方的会计、审计制度,财政、金融和货币学。这些因素都直接影响着南京国民政府审计制度的形成和发展。

史全生同时指出了民国审计中的问题:一是民国审计制度在1930—1945年的表现比较突出,而不是整个民国年间,抗日战争的爆发极大破坏了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二是审计部在民国时期并非核心权力部门,时常遭受其他权力部门的阻挠、干涉;三是抗日战争胜利后,在对敌伪财产的接收中审计部门没有发挥监督作用,对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没有起到应有的监督制约作用,以至国民党政府腐败问题愈演愈烈,并最终导致了国民政府的彻底溃败。

讲座最后,在场师生积极与史全生互动,并表示通过史全生的讲述对民国审计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受益匪浅。

(责编 赵环球)

新闻链接

史全生,1940年生,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国近代史、中国近代经济史、中华民国史的教育和研究,先后出版过《南京国民政府的建立》、《中华民国经济史》、《中华民国文化史》、《中国近代军事教育史》、《台湾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状》、《近代中国转型与社会思潮》,参与编写过《中华民国史纲》、《蒋介石全传》、《中华民国史大词典》、《中国审计史》等著作,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另在《中国审计报》发表民国审计史话文章十五六篇。现主要从事家族历史文献资料的整理与研究,近几年先后出版了《史贻直评传》、《明清第一村:溧阳夏庄人文志》、《史久光军事文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