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讲解中心讲解员接受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3326

为提升博物馆讲解员讲解水平, 5月31日下午,我校博物馆邀请南京博物院VIP讲解员顾婧老师为我校讲解员同学有针对性地开展专场培训。

培训围绕讲解词的掌握、表达技巧和讲解过程中突发问题处理三个内容展开。作为南京博物院的资深讲解员,顾婧以怎样讲好开场白为题开始了此次培训。她说,开场白的内容在讲解中十分重要,短短几句话已经使来宾形成了对博物馆和讲解员的印象。她从发自内心的问候、眼神交流、语言停顿等方面对如何讲好开场白做了讲解。

讲解是陈列语言的注释、补充和延伸,必须与陈列紧密结合。顾婧强调了熟练掌握讲解词的重要性,认为,理解展品展板所要表达的意思、对照展品展柜记忆讲解词是掌握讲解词的关键。顾婧还从总体基调、讲解词处理方式以及讲解词的记忆等不同方面为讲解员们提出具体建议。在讲解表达技巧部分的培训中,顾婧通过数个实例和鲁迅等名人的成功演讲案例为讲解员们进行了生动而详尽的描述。她认为,表达技巧主要包括语调、重音、节奏、呼吸发声和吐字,而只有将上述因素有机结合,才能达到最佳的讲解效果。

讲解过程中突发问题的正确处理与应对,是影响讲解水平和质量的重要环节。顾婧列举了讲解时间不够、剩余时间过长等常见的突发问题,并为讲解员们给出了各种情况下具体的理想解决方案。在给同学们提出建议的同时,顾婧同时强调了讲解相较于演讲导游的特殊性,并指出只有讲解员做到大方、真情流露,观众才能感受到展品的魅力所在。

理论培训结束后,顾婧带领讲解员们来到我校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进行实地培训。通过亲身示范、手把手教学,顾婧让讲解员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培训中所学到的技巧在实践中的运用。

整场培训进行得非常顺利,讲解员们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解技巧培训对提升讲解质量和水平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指导作用,也能够提高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在社会交往中更好地展示自己的风采。

此次培训是博物馆主办的我校第四届审计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审计文化节活动旨在发挥博物馆文化育人基地的独特功能和优势,推进文化育人工作。

(责编 赵环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