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分明的苏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7浏览次数:1741

苏章字孺文,扶风平陵人,十分博学,善于写作。

汉安帝在位的时候,朝廷荐举贤良方正有学识的人,苏章得以被选拔担任议郎职务。苏章性格正直且敢于当面向别人提意见,士子和友人都很畏惧他,都说:“见苏桓公,害怕他教诲责备人,见不到他,却又思念他。”京城周围的人都称他为“大人”。

汉顺帝时,苏章升职担任冀州刺史。他的一个旧时好友在冀州境内的清河郡任太守,被举报贪赃枉法。接到举报后,苏章微服巡行到清河郡,查实太守贪赃枉法后,设立了行辕。太守前来拜见,苏章置酒摆宴,与他饮酒畅谈。太守看到苏章不忘旧情,满心高兴,得意地说:“人都只有一个天,我独有两个天。”意思是说苏章能够保护他。苏章笑着说:“今晚我与故友饮酒,这是私情;明日我作为冀州刺史办案,那是公法,公与私是要分开论的。”第二天,苏章升堂问明了太守贪赃枉法的事实,在公堂上将老友拿下,依律治罪。于是冀州境内都知道苏章是个刚正无私的人,纷纷对其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