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计考核中弄虚作假的地方官:王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08浏览次数:2056

秦汉时期的官吏考核制度主要是课计制,即考课和上计。上计是指地方各州、郡长官向中央书面汇报自己的政绩,受计机构主要是丞相和御史。考课则是指根据上计政绩对下级官吏进行的考核。通常情况下,官吏的升降赏罚都是根据考课的结果而定。一些投机取巧的官吏,往往在上计中弄虚作假,寻求骗取荣誉和职务升迁。《汉书·循吏·王成传》就记载了一个官员弄虚作假的例子。

王成是汉宣帝刘询时期的一个曾为胶东相的人。《汉书·循吏·王成传》记载,王成担任胶东相时,治理地方很有声望。汉宣帝最先赞扬了他,地节三年(前67)颁诏书说:“现在胶东相王成,劝勉招怀百姓从不懈怠,招来流民八万余人,治理地方有突出的成效。赐给王成爵号关内侯,俸禄中二千石。”王成还没等到征用之时,就患病去世了。后来汉宣帝又下诏让丞相、御史查问郡国上计长吏、太守、府丞政令方面的得失,才知道前胶东相王成曾虚报自己的成绩,以骗取赏誉。

王成的例子使得后来平庸的官吏们也多不择手段地追求虚名,上计中弄虚作假、谎报政绩者不乏其人。汉宣帝刘询早年生活在民间,深知吏治好坏将直接关系到百姓生存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故于考课之法特严。”针对觉察到计簿中存在的虚假问题,黄龙元年(前49年)二月下诏批评道上计簿,具文而已,务为欺谩,以避其课。并要求,御史察计簿,疑非实者,按之,使真伪毋相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