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挺带你走近联合国审计任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06浏览次数:1916

文/博轩

以严挺为代表的中国审计人员在联合国审计任务中,以专业、文明、高效的职业素养,赢得了对中国审计师的高度评价,为国家争荣誉、为中国审计添光彩。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严挺以他亲身的经历,以所经、所为、所思、所想,为我们讲述了其中的奥秘。

面临的问题:

从事联合国审计项目,中国审计师们需要克服人员较少、时间较紧,刚性要求多的审计任务压力,需要面对审计项目所在地区局势不稳定、安全形势不稳定的环境安全压力,需要解决语言障碍、文化差异、生活不习惯的生活心理压力,在审计取证、审计沟通和审计工作底稿中还有“资料读不完,口音听不清,材料写不快”的问题。

工作状态:

中国审计师周密地制定审计计划,“勤能补拙,时间靠挤,在国外审计,就没有周末的概念,没有八小时工作的概念,加班加点是常态,要是哪天晚上不加班了,就是感觉到放假了,针对每一个审计发现和结论,每一个建议和观点,每一次遣词造句,甚至每一个标点和脚注,都要花费精力反复推敲。”礼貌待人,以理服人,中国审计师们因此被称为“是职业的审计人、是善于沟通的审计人、是善于倾听的审计人” 。

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由于种种的付出,所以才有了“参加联合国项目审计,个中滋味,酸甜苦辣,发现问题有幸运感,说服对方有成就感,当然有时也会被对方说服,会有郁闷感,受到对方的夸奖有自豪感,全身心的投入工作有压力感和紧迫感,顺利结束现场工作会有轻松感,回到北京整理完档案和报告会突然有一种疲惫感”的感受。当然,国家和人民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很高的荣誉,对他们来说也获得了非凡经历。当个人事业成功的满足感与国家事业紧密相关起来,是多么令人愉悦的一件事。

刘家义审计长要求审计人员应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也是对新时期审计精神的最好诠释。弘扬审计精神,说到底是审计人员爱岗敬业,对审计事业的忠诚信仰。对事业的执着,对责任的理解,对价值的肯定,“爱业、敬业、专业和精业”的当代审计人员精神风貌,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