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举办“现代审计文化建设与审计发展”专题讲座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1664

117日下午,为提升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学生讲解员的讲解水平,培养同学们对学习审计文化的兴趣,博物馆邀请到政府审计学院尹平教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审计文化专题讲座,主题为“现代审计文化建设与审计发展。此次讲座采用实境教学的模式,同学们跟着尹教授,沿着审计博物馆的参观路线,在行进中感受审计文化的魅力。讲座由谢冬慧教授主持,来自全校100余命审计博物馆的新老讲解员及博物馆工作人员全程参与。

首先,在展馆的序厅,尹教授从世界各国审计工作的共同特征、职能和目标三方面阐述审计理论的要义,强调审计工作应该依法、独立、公正,其目的是对财政收支等经济活动进行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的独立审查和评价。进言之,审计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着卫士、医士、谋士、道士的作用。同时,尹教授指出中国的审计工作必须服务党和国家的治理,保障经济安全,维护公众利益。而我校审计博物馆作为高校博物馆,自然肩负着培养审计人才、探究审计科学、传承审计文化的重任。

接着,尹教授就审计所依据的工具、世界审计的类型、世界六国经典审计进行了一一分析,对中国在世界审计舞台的地位、中国对世界审计事业的重要贡献及其背后的故事做了生动细致的描述,如2013年世界审计组织发布的《北京宣言》以及由我校选派教师参加联合国审计任务等,使同学们对中国审计事业充满了自豪感和责任感。

在中国古代审计展区,尹教授将现代审计文化的发展建设融入审计文化的发展历史中,指出“乱世无审计,无审计乱世更乱”,故而古代审计的发展与国家兴亡有着密切的联系。例如偏安一隅的南宋,有着150多年的历史,究其根本,相对完善的审计文化制度助力不小;清朝康乾盛世,经济繁荣,实行六科审计,审核稽查各级官吏是否廉洁奉公,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审计的发展,而清朝的《大清律例》中有关财经监督的内容也涉及“审计”。

在现当代审计部分,尹教授指出今年成立的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党中央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工作领导的体现。审计法律法规的陆续颁布,也使审计事业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道路。而跟踪审计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模式,不仅已成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主要方式,还被应用于对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之中,如奥运会、世博会、汶川地震救灾、全国粮食清查、青奥会等项目中皆实行了跟踪审计,取得较好的成效,受到了社会的肯定。

在审计名人廊,尹教授指出,这里名人廊展示的大都是外国的会计审计名人,很少有中国的,希望同学们发奋努力,力争成为未来的审计名人,出版更多的审计著作,为审计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谢冬慧做了简要的总结,尹教授从审计理论出发,结合馆内展陈实物,从世界审计到中国审计,从古代审计到现当代审计,通过生动形象的故事,内涵丰富的典故,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呈现丰富多元的审计知识和审计文化,展现了审计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希望同学们结合讲解内容细细品味,认真思考如何更好地为审计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争取早日上岗讲解。

此次讲座由博物馆和泽园书院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