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举办“中国古代钱币收藏与鉴赏”专题讲座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1632

1114日下午,为拓展博物馆学生讲解员的金融货币知识,更好地传播货币文化,博物馆邀请金融学院章建伟副教授为同学们做主题为中国古代钱币收藏与鉴赏的货币文化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室内理论教学和馆内实境教学两个部分。在理论教学部分,章老师由国运盛,收藏兴引出专业知识的储备是钱币收藏与鉴赏的关键,指出古钱币的收藏价值,一般通过材质、品相、存世数量、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五个维度进行评定;鉴定钱币的方法,则主要以查、看、听、辨、品为主;而钱文的读法,以直读、旋读和横读为多。

实境教学部分,章老师按照货币博物馆的展陈设计和纪年顺序,指出古代货币史上的六次重要演变:铜制贝币的使用,体现了自然货币向人工货币的转变;外圆内方的秦半两,使钱币的形制由杂乱趋于统一;739年铸行历史的五铢钱,标志着钱币由地方分制转为中央统制;开元通宝的流通,开启了文书重量向通宝的转变;交子的出现,表明金属货币向纸质货币转变;光绪元宝的铸行,则代表着货币铸造正式进入机械制造时期。同时,章老师建议讲解员们在讲述古钱币收藏价值的同时,也要呈现货币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使沉寂的货币起来。

博物馆副馆长张武宁主持讲座并做简要总结,希望同学们进一步查阅专业书籍,加强与校内外语言类社团的交流,充分挖掘展品背后的故事,提高讲解的趣味性,更好地传播货币文化。

本次讲座由博物馆和泽园书院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