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举办“从史学、史料学角度把握审计法律法规研究” 学术讲座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984

11月20日下午,为提升博物馆(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师生的学术研究水平,推进审计法史校级重大课题的开展,博物馆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史学家田彤教授来校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主题为“从史学、史料学角度把握审计法律法规研究”。讲座由博物馆馆长谢冬慧教授主持,审计法史课题组的部分成员、博物馆全体人员及部分学生助理团成员参与,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卢国琪教授到场并讲话。

讲座中,田彤教授首先从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入手,指出:史学的本质是人学,历史研究的对象是人际关系、社会关系;同时,研究的基础是占有大量的史料,当然,史料要为观点服务,一分观点,一分史料,也就是经过长期史料积累得出观点,将形而上和形而下的方法结合起来进行研究,这才是史学研究者应有的严谨态度和学术情怀。

接着,田教授对博物馆(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所承担的校级重大课题进行了细致的指导,他提出“建立古今中外审计法律法规数据库”, “审计法律史研究要关注法律产生的条件、基础及其演变脉络”,“审计法史研究要跳出审计法律法规文本,将其放在历史发展脉络、中西文化的对照中进行思考”,“要从审计概念、作用、价值的重新定位入手,去解决法律为谁制定、谁来制定的问题”等诸多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他还充分肯定我校的重大课题具有开创性意义,认为“建立古今中外的审计法律法规数据库在国内应是独一无二的,建设目标首先是研究资料的平台,进而是引导国内外研究方向的平台,最后要成为能为国家发展提供资政价值的智库平台”。

提问交流环节,泽园书院的肖建新院长、政府审计学院的夏寒副教授、新经济研究院的张晓玲博士以及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的杨凤春副教授等四位课题组骨干成员就自己在课题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与田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田教授还就“法律制定与执行的‘超前’问题”“跳出审计研究审计,如何把握‘度’的问题”与参会的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学术讨论。

最后,谢冬慧馆长做了简要的总结,她感谢田教授为我们提供丰盛的学术大餐,为审计法史课题研究打开了思路,拓宽了视野,使师生都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