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组织人员参加“改革开放40年:高校博物馆建设与发展及文化育人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1015

2018年12月11日至14日,我馆姜琳琳、杨凤春两位老师在西南财经大学参加了“改革开放40年:高校博物馆建设与发展及文化育人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博物馆协会高等学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南财经大学货币博物馆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30多所大学博物馆派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主要围绕高校博物馆建设与发展、文化育人、服务与创新三大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会上,中国高校博物馆委员会秘书长韩国军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高校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概况:从1978年到2018年,共新建高校博物馆251家,目前我国有高校博物馆共计329家。进入21世纪,高校博物馆更是以每年新增8-12家的速度向前推进。这种态势下,对高校博物馆这支夹在教育与文博之间的特殊队伍,如何引导其健康发展是各级政府和高校领导愈发关心的实事;这一形势也对高校博物馆的自身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馆长潘力指出,高校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必须思考的是“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既博物馆所要展示的内容是什么,特色是什么,应如何发展创新。

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馆长张弛指出,高校博物馆应成为双一流大学的助力者。高校博物馆是传承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服务教学、科研并面向社会开展教育服务活动的载体。高校博物馆影响大学的文化表达,体现着大学的特色类型和主流学术领域,传承着大学的办学理念与精神,是大学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实物表征。高校博物馆也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文化教育资源,它不仅有助于高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也为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并影响着周边地区的文化发展。

与会人员,从“知行合一”到“创新发展”到“聚焦文创”,从“举办展览的新探索”到“助推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到“创新教书育人基地建设”,从多个维度对高校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文化育人、服务创新进行交流发言,学习探讨,领域涉及农林、饮食、陶瓷、钱币、地质、科技、医药、文化、金融、审计等多个层面,内容从馆内藏品到展陈形式,从服务育人到科普文创,从知行合一到研学旅行。

我馆姜琳琳老师作为与会代表进行发言,以“成长中的南京审计大学博物馆”为报告主题,从基本情况、通识教育与文化育人、学术研究、社会效应、未来展望五个方面介绍了我馆的情况与特色,向兄弟高校推介了我校的博物馆,展示了我校博物馆的办馆特色:以“博物馆”为育人中心,以“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为学科助力。

“一流的大学一定有一流的博物馆”,“高水平大学一定有杰出的博物馆”,高校博物馆的发展任重道远。此次研讨会汲博物馆之精粹,品博物馆之文化,探博物馆之发展,乃博物馆建设发展之饕餮盛宴,必将促进高校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推动高校博物馆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