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举办中国审计史课题2018工作总结暨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19-01-17浏览次数:1056

2019116日,《中国审计史资料收集、整理和研究》课题2018年工作总结暨学术研讨会在图书馆413会议室召开,分管校领导裴育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本课题组成员、政府审计学院李兆东老师、吉林大学吴孟灏博士等20余位校内外学者参会,会议由谢冬慧馆长和张武宁副馆长主持。

会议伊始,由党委常委、副校长裴育教授讲话,他强调了中国审计史课题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肯定了阶段性成果《民国审计法规资料选编》及《现当代审计法规资料选编》;建议当代审计部分的研究工作应在白描的基础上进行适当分析、评价;督促课题组成员按照项目进程的时间节点,加快课题研究的进度和速度;并提出各部门之间多多沟通、交流与合作等要求。

接着,由谢冬慧就2018年课题总体进展情况进行汇报:召开两次课题实施研讨会,制定课题实施计划,明确课题分组团队;举办学术讲座,拓展研究思路,指导课题研究;购置审计法史料,完成资料库建设;发表学术论文,申报审计史课题,编写审计法规资料选编,取得阶段性成果。

第三个阶段,根据课题的具体分工,由中国现当代审计、根据地审计、民国审计及古代审计四个课题小组负责人杨凤春、张武宁、谢冬慧、肖建新分别汇报2018年本组课题所开展的工作。

第四个阶段,围绕课题第一阶段成果《民国审计法规资料选编》和《现当代审计法规资料选编》的编纂思路与设想,谢冬慧和杨凤春两位撰稿人分别作了汇报,课题组成员对现当代审计史料的收集渠道与体例框架、民国时期法律法规及审计长“令”的内容补充等诸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第五个阶段,谢冬慧就2019年课题实施及经费使用规划作了解读,其中2019年课题实施围绕四个方面展开:(一)继续收集审计相关资料;(二)整理中国古代审计制度与根据地审计法规资料选编;(三)开展审计文化研究,重点为审计人物研究,以及续写2003年以来《中国审计史》,倡议每个研究员发表1篇与本课题相关的论文;(四)广泛开展学术交流,邀请国内审计名家来馆讲学,鼓励所有研究人员参加各种审计学术会议。

最后,本课题的设计者肖建新教授对本次研讨会作了简要总结,他建议课题组成员开展小型课题研讨会,投入必要的时间和精力,在预定的计划内尽可能多地产出系列课题成果,为学校申报国家级重大课题项目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会议收获满满,大家就课题畅所欲言,产生了学术火花,达成了诸多共识,既促进了学术交流,又拓宽了研究视野,为本课题2019年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