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审计文化名师讲坛”开讲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1667

515日下午,第七届“审计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审计文化名师讲坛”在敏达学术报告厅举行。做客本次讲坛的是我校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教授,周教授目前兼任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所属的“审计数据采集标准委员会”主席,曾历任审计署外事司副司长、监察人事审计局局长、国际合作司司长、办公厅主任等职务,并曾任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讲座的主题是“审计体制与审计文化——一种全球视角下的解读”。本次讲坛由博物馆(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副馆长李兆东主持,泽园书院100余名同学参听。


在讲座中,周维培教授从自身研究经历和工作经历出发,通过“审计制度、审计体制与审计文化”“国家审计体制的主要形态与特征”“关于国家审计体制的若干思考”“使命与价值观:审计文化的核心体现”等四部分内容,对审计体制与审计文化的关系进行了全球视角的解读。他指出,审计制度是国家政治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监督位置,审计体制是审计制度的标志性构件,制度文化是审计文化的核心内容;不同审计体制下的审计文化,尽管千姿百态,但“审计价值观”是其中一根红线;国家审计体制主要有立法型、司法型、行政型、宪法型与融合型五种形态;国家审计体制的设计、建构、运行、改革,与该国政治制度、经济结构,特别是国家治理模式的选择密切相关;历史传承、文明遗产、殖民驯化、跟踪模仿,是考察不同的国家审计体制成因的重要视角;嬗变、兼容、趋同是当代国家审计体制发展的总体趋势;虽然各国审计使命与价值观的表述各不相同,但其中所呈现出的独立、责任、公正、正直、卓越的共性理念正是审计文化的精髓。

讲座中,周维培教授还分享了亲身经历的审计案例以及工作中的轶事,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刻领会“崇尚法律与维护制度、恪守独立和客观、推崇理性和证据、保持严谨和审慎、遵循规范和程序、鼓励创新和发展、注重团结和协作”的审计职业要求,实践“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审计价值观,承担起南审人传承新时代审计文化的责任。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审计体制与审计文化的认识,增加了对各国国家审计类型与特征的了解,提升了传承审计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