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举办“新时代审计文化的传播与弘扬”专题讲座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1657

为顺应新时代潮流,促进新时代审计文化传承,提高博物馆学生讲解员的专业素养,激发和培养学生对审计文化的兴趣,我馆特邀政府审计学院尹平教授,于11月8日在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作了一场题为“新时代审计文化的传播与弘扬”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博物馆李兆东副馆长主持,博物馆全体教工及80余名学生讲解员参听。

首先,尹平强调在十九届四中全会“构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背景下,“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的基础,文化建设的目标是完善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体系。而审计文化,正是先进文化的代表,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的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承担着探索中国特色审计的道路,研究和宣传审计理论,传播与弘扬审计文化的重任。并通过引用孔子、康德的名言谈及荣辱观、价值观,指出公平、公正是审计文化的道德准则。

在世界审计经纬厅,尹平以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为例,对比分析了不同国情特点对于各国审计文化的影响;提出人类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级目标,强调了全世界都需要对审计文化重视起来,共同推进审计事业的发展。2013年在北京召开了世界审计组织大会,会议上提出的《北京宣言》,代表着中国审计思想在世界的重要地位。

在中国古代审计厅,尹平引经据典,讲述中国古代审计发展历程,分形成、确立、发展、低谷、再造、复兴六个阶段,提出了审计服务于时代特点的观点。例如春秋战国时期,为促进经济发展,采用由下而上的上计制度和由上而下的监察御史制;清朝康熙、乾隆年间,为查处贪官污吏,皇帝亲自微服私访的审计方法等。

民国时期,中国内忧外患,中国审计发展几乎停滞,直到新中国成立,才真正发展起来。尹平重点谈到了1982年《宪法》中明确我国实行审计监督制度,审计事业从此走上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的道路。当前,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方向明确,路径开阔。

本次讲座,尹平教授结合馆内展陈实物,从世界审计到中国审计,从古代审计到当代审计,通过生动形象的故事,内涵丰富的典故,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呈现丰富多元的审计知识和审计文化,展现了审计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应该认真思考如何更好地为审计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争取早日上岗讲解,承担新时代传播与弘扬审计文化的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