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党支部深入星甸街道进行实地调研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2008

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1129日下午,博物馆党支部全体党员赴浦口区星甸街道后圩村进行调研,参观考察了山贡蟹科普馆、滁河水产风光带,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山贡蟹科普馆的展陈新技术展开调研。

星甸街道田园办工作人员孙娴带领党员们现场考察了滁河水产风光带。在简要介绍后圩村概况之后,她重点介绍了后圩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措施和成效,具体举措包括:进行凸显本地风光、文化及特色农产品的“山贡里人家”田园综合体建设;依托现代渔业园与村庄游乐设施,举办水产丰收节等农事节庆活动;组织开展游客捉蟹、捕虾、品鉴等系列宣传推广和丰收体验活动;大力打造九峰山生态旅游景区。后圩村现已成为拥有万亩水产养殖基地的省级现代渔业精品区。成功经验包括: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核心作用;坚持农民主体地位,激发内源动力;坚持乡村全面振兴,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党员们还与螃蟹养殖户进行了互动交流,就螃蟹养殖、集体土地承包管理、美丽乡村建设问题等进行调研。

山贡蟹科普馆是集党性教育、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科普教育基地,宣传展示后圩村现代渔业发展的现状、养殖技术最新成果等。山贡蟹科普馆采用了雾幕成像技术、动感地幕、L幕影院、VR虚拟养蟹体现、互动屏幕、全息投影等先进展陈技术。党员们亲身体验了最新展陈科技带来的震撼性效果,与科普馆工作人员深入交流,调研展陈新技术应用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招标采购工作和后期维护问题。

通过对星甸街道后圩村的实地调研,党员们加深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和理解,体验了展陈最新科技的应用效果,有助于提升党员们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准确把握宏观政策,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博物馆展陈技术的更新,以更充分发挥博物馆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