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冷”学姐不高冷——从校博物馆讲解员到解说敦煌志愿者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2610

高冷月,我校2016级法学专业本科生,校博物馆优秀中文讲解员,第五届博物馆助理团执行主席,可通讲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一楼及货币博物馆全馆。今年5月获“南京市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6月获“寻找江苏高校最美读书声——南京审计大学站”二等奖和最高人气奖,7月成为解说敦煌·2019莫高窟高校暑期志愿讲解员项目的一员,是一个听着高冷,实则爱好单口相声,爱疯、爱玩、爱拍照的女孩儿,最喜欢王尔德的烫痛过的孩子仍旧爱火,希望自己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作为博物馆讲解员,我很自豪”

“最初认为讲解员只是一份工作,是自己的课余爱好。后来才慢慢意识到,讲解员是展品背后故事的搜集者、是展品与观者之间沟通的桥梁、更是展馆对外交流的名片和形象。”

讲解,并非简单的记忆背诵,而是展品陈列语言的注释、补充和延伸,讲解内容须与展品紧密结合。同时,博物馆的讲解工作需要带着对历史和文化的敬畏之心,不能全凭个人的想法自说自话,必须确保内容的准确性和客观性。只有这样,展品在自己心里的形象才能更加立体,讲解稿的记忆也没那么枯燥乏味,进而增加正式讲解时的自信心和底气

高冷月(一排右二)与第五届博物馆助理团成员

同时,由于观者的知识结构层次、接受教育程度等方面不尽相同,在讲解过程中需要根据不同观众的身份,因人施讲。如果一味照本宣科地陈述,只会挫伤观者的参观热情。比如在为重要来宾提供讲解服务时,表述要简洁、客观,规避调侃及语意不清,如果是学生团体的参观,讲解时则“可以适当穿插逸闻趣事,语音语调也可以更加活泼一些

从靠死记硬背等被动记忆方式的青涩初学者,逐步成长为一名能因人施讲的优秀讲解员,需要主动查阅资料、吸收新知识,不断地充实和完善自己知识体系。“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关注各类博物馆的相关资讯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尽管在学习讲解的过程中,磕磕绊绊,困难重重,但真的很受锻炼。作为一名博物馆学生志愿讲解员,我很自豪!

 动心起念一瞬间,解说敦煌促成长

今年37月,经过层层选拔、专业化培训及考核,高冷月成为“解说敦煌 2019莫高窟高校暑期志愿讲解员”招募的最终20名志愿者之一。(解说敦煌·2019莫高窟高校暑期志愿讲解活动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发起并举办,以文化保护与传播敦煌文化为目标,是一个高校志愿者派遣计划。)

正式出发前,因司法考试和考研的学习压力,高冷月坦言自己也犹豫过、纠结过,但那毕竟“是我小时候就心心念念的敦煌呢,我都为她努力奋斗成为全国前20了!” 最终,在家人、老师和朋友的支持下,坚持初心的高冷月,正式以志愿者讲解员的身份前往敦煌参与莫高窟的文化保护与传播。

在莫高窟做志愿讲解的50天里,“最意外、最惊喜的就是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819日下午四点左右,习近平总书记抵达敦煌莫高窟。有人喊了一声习近平总书记来了!”很多正在休息的游客先是愣了一下,接着就向窟区围栏方向涌,都想近距离见见总书记。“我也不例外,激动得,甚至想握一握手!在经得讲解老师的同意后,本着“不围观,不起哄,有秩序,讲文明”的原则,高冷月同其他志愿者们近距离地向习近平总书记招手问好。

总书记非常平易近人,他频频驻足,向游客们挥手致意,还与就近的游客亲切握手,问大家都是从哪里来的,参观得怎么样,费用高不高,并祝大家旅游愉快。“此次参观并没要求清场,而是反复规划路线和时间,在不影响游客们的正常参观的前提下进行。”这对暑期大学生志愿者们的要求很高,不仅需要严格执行事前规划,更需根据现场的调度灵活应变。

“我在博物馆获得了很多美好的东西,遇见了很多美好的人。讲解工作对我来说,不仅仅是热爱,更是一份责任。

经过博物馆讲解工作历练高冷月成长得更自信、更开朗、更成熟。她期待以后作为校友回到博物馆的时候,依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谢律星 高冷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