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党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三)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1012


1029日上午九点,博物馆党支部在得一楼413会议室召开支部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篇《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在充分自学基础上,党支部书记谢冬慧采用党课的形式,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篇《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政治的重要论述,她从民主政治的内涵表现、中国民主政治的历史、民主政治与法治的关系、发展民主政治的路径等四个方面解读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一重要论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社会主义民主发展表现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完善、农村和城镇基层民主的扩大。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体现在能够有效整合各个阶层和群体的不同利益、能够在现代化进程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保持社会协调发展、能够保持国家长治久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重在依法治国,要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方针。

   

随后,谢冬慧组织党员依据《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检查指标计分细则》等文件,逐项逐条对本支部工作进行自查自评,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党员们纷纷表示:经过学习,强化了民主意识与法治意识,将带头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生活在法治国家里,要学会依法办事,依法律己,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国家利益,把依法治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