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党支部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1019


116日上午,博物馆党支部在得一楼413会议室召开支部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支部书记谢冬慧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重点从十四五规划重点、关键句子、民生话题等三个层面进行解读。

谢冬慧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站位高远,视野开阔,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从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五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从12个方面部署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提供了遵循。

我们要把握十四五规划突出的六个重点: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我们要深入理解《建议》给出的关键句子:办好自己的事;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践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我们要着重关注《建议》中有关教育、就业收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人口等民生话题。

通过学习,党员们纷纷表示:今后要结合博物馆(研究院)工作实际,认真思考如何做好审计文化、货币文化的传承与研究工作,如何为学校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做出贡献,如何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