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集中研讨《中国古代审计法规资料选编》初稿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1023

为高质量完成我校重大课题“中国审计史资料的收集、整理与研究”(NSZD201730),促进审计文化研究,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于2020年11月13日上午在博物馆会议室集中研讨了该课题的成果之一——《中国古代审计法规资料选编》初稿,古代审计课题组组长、审计法史专家、泽园书院院长肖建新教授莅临指导,谢冬慧馆长及课题组成员吴孟灏、许梦阳、刘西诺等参加会议。

肖建新教授从文献学的视角,认为学术研究应坚持大视野,并提出本资料汇编中技术性调整的建议:第一,目录编排需要按照一定的逻辑重新调整;第二,局部章节内容需要补充,增加重要文献史料;第三,各部分的字数需要权衡,以体现重点内容。肖教授结合自己编撰宋代审计法规的经验出发,谈及其它朝代的审计法规史料编撰设想,希望课题组认真修改对待本选编初稿的修改完善,确保课题成果的质量。

会上,谢冬慧馆长肯定了三位博士、尤其是吴孟灏、许梦阳二人在编撰《中国古代审计法规资料选编》初稿过程所付出的努力,指出初稿尚存不足,需要进一步完善。课题组成员针对编订工作中所遇问题,向肖教授求教并表示根据每阶段历史时期法律文献的特性,对每一编目录及内容进行调整。

此次讨论解决了诸多难题,对本课题的延伸性科研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