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英烈事迹,守护和平正义——博物馆集中观看纪录片《为了和平》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1219

2020121上午9点,在得一楼413会议室,博物馆全体员工集中观看大型纪录片《为了和平》第一集《正义担当》。观后,谢冬慧馆长组织全体员工交流感想,号召大家学习英烈事迹,守护和平正义。

《为了和平》是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拍摄的大型纪录片,共6集。第一集《正义担当》主要回溯美国发动对朝鲜全面战争的历史背景和国际环境以及给新中国国家安全带来的严重威胁。在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毅然决然地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果敢承担起保卫和平的历史使命。在抗美援朝这场异常残酷的战争中,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众多英雄模范和功臣,他们发扬为了祖国和民族尊严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向全世界表示了中国人民坚决保卫和平正义的伟大意志。


在观看完《正义担当》后,大家被战场上英烈们可歌可泣的事迹所感动,被抗美援朝精神所鼓舞,并围绕“守护和平主义”畅谈了心得感悟。谢冬慧指出,这部纪录片以珍贵的史料和亲历者的讲述,追忆了上个世纪50年代初那场为了和平的抗美援朝战争,史实证明美帝的霸权行径,而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为了和平,舍身取义,正义担当。直至今日,和平发展仍是中国人民一贯坚持的原则,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和平的捍卫者,努力工作,砥砺奋进!姜琳琳表示,当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再次响起,心潮澎湃,这首战歌书写的是抗美援朝的烽火岁月,歌颂的是 最可爱的人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他们的精神极大地鼓舞着我们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祖国而团结奋斗。杨凤春表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胡英强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体现出全国上下团结一致保家卫国的坚强意志,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最终胜利。吴孟灏说,对那段历史细节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更加钦佩老一辈领导人捍卫和平的坚定决心,当下我们更要牢记历史,珍惜和平。谢律星指出,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就是要像志愿军官兵那样闻令而动、令出行随,坚决做到“党叫去哪就去哪、党叫干啥就干啥”,不断提高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以史为鉴,奋勇向前。许梦阳表示,中国人民得到今天的解放,是一百多年来中国无数志士仁人向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奋死决战,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要珍惜和平,守卫正义。刘西诺说,想起了小时候学过的一篇课文《谁是最可爱的人》,深刻了解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意义,青年人要扛起时代重任,投身强国伟业,彰显青春担当。

通过学习,全体员工纷纷表示,要学习英烈事迹,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守护和平正义,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