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举办“中外审计比较分析”专题讲座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1074

为了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中外审计的了解,124日下午,博物馆特邀金审学院副院长尹平教授,在敏知楼107教室为同学们作了一场主题为“中外审计比较分析”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博物馆谢律星老师主持,约60名同学参听。


讲座伊始,尹平点出中外审计比较分析的必要性:如今我国国家审计事业发展迅猛,我国“审计自信”也日益凸显,但自信不代表自大,自信不等于排外,我们还是应该积极吸收和借鉴国外审计发展过程中的先进经验,以增强我国审计事业的整体实力。

中西方审计体制存在差异,主要是因为各国皆是根据不同的政体、国体和国情等选择了相应的审计体制。西方国家以立法型审计体制为多,以适应于三权分立的要求,如美国、英国。而我国的审计体制,并没有照抄西方的审计体制,而是立足本国国情,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审计。相比之下,中西方的审计体制不分优劣,各有千秋,各有特色。

接着,尹平又从审计对象、审计目标,审计机构的权利、上下级关系、经费来源,审计事业的环境、地位和现代化等方面结合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的展陈内容,比较分析了中外审计的异同点。


相比而言,西方审计的优点主要表现在其审计经费由财政单独列出预算给予保证,并列入财政法或预算法中;其审计工作具有完备的法律法规体制作为保障,审计机关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审计工作被誉为是阳光下最美好的职业之一等。而我国审计的优势则在于,古代审计历史和文化底蕴深厚,当代审计发展速度迅猛,在世界审计舞台的地位和话语权日益增强,已慢慢从跟跑者转变为领跑者;我国审计机关不仅行使独立的经济监督权和行政监督权,报告审计结果和审计工作,还具有很强的威慑力和整改力;我国的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体现就是中央审计委员会的成立,突出强调的是审计的合力等方面。

最后,尹平告诉同学们,在西方国家审计务实中,计算机审计和其他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审计方法虽已普遍采用,但我国审计事业的信息化建设也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金审工程”建设方兴未艾。

通过本次中外审计比较专题讲座的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中外审计事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特别是对我国在审计事业上所取得的成就由衷地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