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风采: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2279

四年光阴荏苒

从入学时的青涩

到穿上学士服的自信

仿佛走过了一个青春

今年的九月

Ta们不再按时归来

所以

在最后的最后

Ta们还有一些话想说


陈文君


2017级审计学(ACCA方向)专业本科生,校博物馆优秀英文讲解员,第六届博物馆助理团主席。曾为审计署亚洲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培训班、亚投行审计部部长、校留学研究生等外宾进行英文讲解。在校期间曾获校综合奖学金二等奖、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泽园书院英语口语挑战赛二等奖等荣誉。现已考取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会计与控制专业研究生。 

四年的本科生活中,陈文君在博物馆助理团任职三年。她说:博助团的学生工作很丰富,也很具有挑战性。讲解员一职让我在英语口语与自信表达上有了很大的进步,突破了自己;职能部门的工作则让我锻炼了如果进行有效的时间管理,提高了组织协调及团队领导能力。在如何平衡学生工作与学习方面,我认为有三个关键:一是时间分配上注意轻重缓急,二是工作交流中学会换位思考,三是方式方法中注意灵活高效。


第一排右四为陈文君


博物馆助理团一直有着“传承”的精神,传承工作经验,传承人情温暖,传承理念创新。希望在博物馆助理团的学弟学妹们珍惜并利用好这里锻炼自我的机会,稳扎稳打地与小伙伴们携手共进!



陈苏云


2017级审计学专业本科生,校博物馆优秀英文讲解员,第六届博物馆助理团英文讲解部部长。曾为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钱伯斯、Omega主编、毛里求斯审计官员等外宾进行英文讲解。在校期间曾获校综合奖学金二等奖、三好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园文化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现已考取北京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

陈苏云说在自己大一刚入校的时候,有点自卑,也不自信,在博物馆接受校情校史教育的时候,看着学长学姐风采奕奕的讲解,暗下决心要成为英文讲解部的一员,锻炼自己。

在博助团工作的三年里,我深深感觉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尤其是在做干事的时候,和小伙伴们配合默契,关系很好,特别是小钦、尔悦、宇坤、卓珺、泠亦等,大家一起培训、讲解、约饭,特别开心。


陈苏云为Omega主编Ben教授进行讲解


关于如何平衡工作、学习(考研),陈苏云说要学会做“生活的加减法”。首先,需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清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是什么,再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并做好阶段性的规划,在忙碌中掌控好生活的节奏,不断地充实自己,一步一个脚印,以达成最终目标。



吴雪婷


2017级法学(法务会计方向)专业本科生,校博物馆优秀英文讲解员,第六届博物馆助理团英文讲解部副部长。曾为世界审计组织反腐败反洗钱工作组、马里审计署及加勒比地区6国最高审计机关审计官员、校审计硕士留学研究生等外宾进行英文讲解。在校期间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校综合奖学金三等奖、优秀学生干部、校园文化建设先进个人、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现已考取南京大学法律(法学)专业研究生。

吴雪婷是在大二的时候加入博助团并成为一名英文讲解员,大三的时候留任了英文讲解部的副部长。她说:“加入博助团之前,我是比较害羞腼腆的,不善于表达,也缺乏自信,但在博助团的培训和一场场的英文讲解中,我逐渐变得自信与勇敢。


第一排右三为吴雪婷


“在博助团工作期间,我觉得很充实,我热爱这个组织,在这里,哪怕是一点小小的付出,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在这里,我曾有过一段美好的岁月!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这里发光发热,遇见更好的自己!



孙冕


2017级法学(法务会计方向)专业本科生,校博物馆优秀中文讲解员,第五届博物馆助理团货币中文讲解部副部长。曾为哈萨克斯坦欧亚国立大学副校长卡纳耶夫教授(中文翻哈萨克语)、《新华文摘》副编审、南京市委组织部进高校培训班等来宾进行讲解。在校期间曾获校综合奖学金三等奖、校园文化建设先进个人、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毕业生、第四届法律人风采大赛一等奖、“南京市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2019年)等荣誉。现已考取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专业研究生。

回忆在博助团的点点滴滴时,孙冕说她很幸运遇到了这些性格相似、爱好相近的朋友。

去年11月备考时,我拿着厚厚的书像烂泥一样靠在学妹身上大哭,气自己背不下来也学不懂,情绪低落,好在有她们始终鼓励我,为我加油、打气,让我坚持下来。毕业典礼时她们带着鲜花出现,并告诉我她们真的很爱很爱我!在这里遇到她们是我最大的收获!


孙冕在2019年南京市科普讲解大赛比赛现场


“毕业前最后一次路过货币博物馆的时候,里面碰巧有讲解。悄咪咪地溜进去跟听,发现大一的学妹们很棒、很优秀,吐字清晰,郎朗大方。希望学弟学妹们越来越好!”

基于对货币博物馆和讲解工作的热爱,“打卡各地博物馆”,看一看、听一听那些文物的前身今生,已成为孙冕现在的习惯和爱好。



吴邱雨


2017级审计学(ACCA方向)专业本科生,校博物馆优秀中文讲解员,第五届博物馆助理团审计中文讲解部部长。曾为中央军委审计署审计长、江苏省副省长、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教育厅副厅长等来宾进行讲解,并参加了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科普之旅第十三期:藏古今磨勘文物谱华,萃中外审计文化精髓——走进南京审计大学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的科普教育直播活动。在校期间曾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毕业生、新东方大学生翻译大赛一等奖等荣誉。现已全科通过ACCA,获得初级会计证书,考取辽宁大学资产评估专业研究生。

在努力成为一个称职博物馆讲解员的道路上,吴邱雨一直很努力,认真熟悉稿件,了解每一件展板、展品的设计初心,拓展阅读相关材料,在一次次的讲解中锻炼、成长。

吴邱雨在进行科普教育直播


回忆起忙碌且充实的大二生活,吴邱雨说:“紧凑的课程表、紧张的ACCA考试和审计馆的讲解任务一度让我手忙脚乱。但在经过自我的快速调整后,我逐渐适应并应对自如。之后,我养成了每天给自己列清单的习惯。这样,每天需要做的事情、需要完成的任务不会遗漏,不容易分心,也不容易焦虑、爆炸,学习效率得到了大大的提高。

关于大学四年的生活,吴邱雨觉得很充实。“诚信、求是、笃学、致公”的校训已深深烙印在她的心中,并将永远激励她成为一名优秀的审计人。她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更勇敢、更自律,将目光放远,不仅要对当下做到心中有数,更要对5年、10年乃至整个职业生涯进行提前规划。

前路还长,惟愿我们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愿君不负韶华,不负初心,前程似锦!


素材来源 | 陈文君、陈苏云、吴雪婷、孙冕、吴邱雨

整理编辑 | 谢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