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文化名师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2680

4月19日下午,我校第三届“审计·廉洁文化月”与第十一届“审计文化节”的首场活动“审计文化名师讲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成功举办。本次讲坛主讲人是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博士,主题是“坚持和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文化”,由博物馆馆长(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院长)谢冬慧教授主持,全校师生280余人在线参与。

孙会长从“文化”内涵和外延切入,用生动故事引出“审计文化”的定义。他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文化及其重要性、坚持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文化、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文化教育与人才培养等三个方面,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具有丰富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孙会长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文化,与审计制度、审计实践、审计理论、审计教育等渗透融合,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作为一种职业文化,审计文化是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的精神价值、工作方式和集体人格,包括审计理念、审计思维模式、审计人员价值观、审计职业道德、文明审计等内容。坚持和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文化,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二十大有关要求的具体体现。审计文化的核心概念是诚信,主要包括依法审计、合理怀疑、注重证据、如实报告、勤勉尽责、清正廉洁、保守秘密等七个次级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文化是诚信正派文化,最简洁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即信、慎、勤、清。孙会长还鼓励我校学子,在学好审计知识、其他专业知识的同时,要牢固铸就审计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集体人格,走好审计之路,为审计事业做出贡献。

谢冬慧教授代表师生感谢孙会长的精彩讲座,并在总结中指出,此次讲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文化做了全面透彻、深入细致的阐释,极大地加深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的理解,拓展了我们的研究视野。作为南审博物馆的教师,我们对审计文化教育及人才培养的责任重大,要勤勉尽责、忠诚奉献,为审计特色文化强校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讲坛由校纪委办公室、博物馆(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