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讲解风采大赛决赛精彩落幕

发布者:谢老师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3531

绿荫拥晴雨,芳馨绽俏颜,在这清爽的初夏,为了能在喜迎我校四十周年校庆的同时延续深情的“爱审”之音,5月31日下午一点半,第十届讲解风采大赛决赛在竞慧313教室拉开帷幕。本次比赛以“踔厉奋发四十年,翻开南审新篇章”为主题,由离退休党工委第五支部书记张芊、博物馆副馆长唐善梅、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姜琳琳、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专职研究员许梦阳、吴孟灏担任教师评审,同大众评审团(现场观赛学生)共同为12位参赛选手评分。

比赛伊始,博物馆副馆长唐善梅老师从学校四十周年校庆以及校园文化如何传承的角度切入,鼓励同学们深挖博物馆展板背后的故事,进一步根植、发扬审计廉洁文化。接着,第九届博物馆助理团执行主席姜娜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热爱与勇敢”的精彩演说,鼓励选手们勇于跳出“舒适圈”,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比赛中,选手们分别从“南审美食”“南审师生”“南审风景”“南审文化”“南审服务”等方面展开了解说:一碗鲜香的猪肚鸡,背后是餐饮工作者日复一日辛苦严格的劳动,是万千劳动者的缩影,更是亲切自豪的“南审情”;惺惺相惜的师生情谊,源自南审教师辛勤耕耘的背影和南审学子励学奋强的拼搏,师生携手伴南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如诗如画的南审风景,不仅仅在于鸟语花香,碧波晴空的美丽景色,更在于师生在南审生活的温馨画面;深厚的南审文化,体现在“诚信、求是、笃学、致公”的南审校训中,体现在一代代南审前辈对学校建设倾尽所有的奉献中,更体现在“忠诚、担当、创新、奉献”的南审精神中。

通过激烈地角逐,最终,刘佳玲同学荣获本次比赛的一等奖,锁佳琪、周晴子同学荣获二等奖,葛亚宁、戴兰仪、王晴同学荣获三等奖。

赛后,特邀评委张芊老师进行了点评,她从演讲的逻辑、切题和语言艺术等方面肯定了参赛选手的专业素养,建议同学们在熟悉讲稿框架与内容(非死记硬背)的基础上,适当运用演讲技巧,巧妙设计视觉交流方式,将讲解内容与PPT课件自然结合,尽可能地激发观众的同理心、增强与听众之间的共鸣,进而提升演说展示效果。

至此,恰逢审大四十周年校庆的第十届讲解风采大赛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