飒沓如流星,相聚满清欢

发布者:谢老师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1

11月26日上午九点半,我校博物馆助理团25位同学到达江苏警官学院,同江苏警官学院博物馆志愿者团的同学们开展馆际交流活动。

在苏警院志博团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游览了校园,依次参观了校史馆、南京中华指纹博物馆、近代警察史博物馆。除此之外,还观看了苏警院同学们的精彩表演。

首先来到校史馆,在志博团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观看了苏警院发展变迁的视频,了解到江苏警官学院自1949年以南京市公安学校为名创立之后,经过多次改名,最终在2002年更名为江苏警官学院。

苏警院坚持对外交流合作,多次参加全国大型活动,取得多项一等功、二等功等荣誉。在得知苏警院曾作为电视剧《你是我的城池营垒》取景地后,同学们都很兴奋,对之后的参观之旅更加期待了。

接下来参观的是指纹博物馆,在参观中,同学们对指纹的特性、作用和应用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每个人的指纹都不同,接触过物品必会在上面留下痕迹,而且指纹终身不会改变。故而指纹在古代史契约制度的重要表现形式,具有人身识别作用。

仅如此,同学们还欣赏二楼几幅由指纹创作的画作和用手指完成的书法作品,大家在惊讶之余不禁赞叹连连。近代警察史馆位于苏警院图书馆五楼,馆内介绍了从清末到新中国成立、中国警察从无到有的光辉历程。

在志博团讲解员的精彩介绍下,同学们了解了中国近代警察的创建过程、警察制度的演变、警察的分工和职能等知识,各种形制的警服也让同学们对警察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接着,同学们参观了苏警院的无人机联合实验室。无人机社团的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无人机社团的发展以及几种无人机的性能,并在户外进行了无人机的操控演示。

需要注意的是,无人机飞行首先要检查设备,然后要在良好的天气条件、空旷的场地飞行,还需保证无人机有充足的电量。博助团的同学们争先体验了操控无人机的感觉,大家都觉得很新奇。随后,无人机在高空中滑翔,用高清摄像头拍下了苏警院志博团与审大博助团同学的大合照,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

之后,在志博团同学们的陪同下,博助团的同学们观看了江苏警官学院尚武社同学们的表演。

在尚武社同学表演结束后,博助团的同学们无一不发出惊呼声。尚武社的表演展现了苏警院学生飒爽的风采,我校同学也跟着学习了一些简单动作,两校的同学们在互相学习中欢声笑语不断。

特战社成员在训练场为博助团演示了平时的训练场景以及训练设施的用法,矫健的身姿,娴熟的展示,让博助团的同学禁不住热烈地鼓掌喝彩。同学们也对训练设施进行了尝试随后,特战社在体育馆展示了抱腿顶摔、过肩摔等动作,以及对空射击、匍匐射击、左右搜索等战术,并邀请博助团同学学习体验。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结束的时候大家都意犹未尽。此次苏警院之旅虽然已结束,但友谊仍在继续。无论是苏警院的博物馆,还是审大的博物馆,都是以文字或实物见证历史的变迁。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我们作为博物馆工作者就要积极加强学习交流并从中汲取智慧,讲好博物馆的主题,为大家提供一个参观、鉴赏、学习的机会。加强交流,学习互鉴,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是我们此行最大的收获。

文稿 | 薛斐洋 傅晶晶

图片 | 审大博助团 苏警院志博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