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

珍藏审大记忆,致敬红色审计|校庆40周年火炬和主火盆及附属设施捐赠仪式

发布时间:2023-11-16  浏览次数:10

春华秋实满庭芳,栉风沐雨四十载。不知不觉中,审大已走过了四十年的峥嵘岁月,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为了记录审大40周年校庆的精彩时刻,11月15日下午两点半,在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的革命根据地审计展区,举行了南京审计大学建校40周年火炬传递活动的火炬和主火盆及附属设施捐赠仪式,校团委、博物馆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仪式。

首先,校团委副书记钱琨介绍了校庆火炬的由来与意义:为了致敬红色审计前辈,校庆火炬的火种采自于红色审计圣地——江西瑞金的中央审计委员会旧址,这也是我国红色审计事业的奠基人——阮啸仙曾经工作的地方。

而火种的采集,主要依靠的是透镜折射成像原理,也就是利用透镜的聚光作用,将太阳光聚焦在采火棒的棒芯上,达到一定温度之后点燃采火棒,并将采集的火种放入火种采集箱,带回南京。

本次校庆火炬传递活动共有四十棒,寓意审大四十年。火炬传递的第一棒是从莫愁校区出发的,意在致敬1983年审大的诞生;中间三十三棒的火炬接力则是围绕浦口校区的主干道、各楼宇和标志性建筑物进行,最后的六棒则是在10月18日校庆当天的校庆晚会现场完成。

接着,捐赠仪式正式开始,博物馆副馆长唐善梅从校团委副书记钱琨手中接过火炬、主火盆以及附属设施,并合影留念。

最后,博物馆副馆长唐善梅诚挚感谢校团委对校庆40周年火炬的捐赠,并颁发了“火炬捐赠收藏证书”。她表示,本次的火炬捐赠,不仅仅是审计“薪火”的再次“传递”,更是传承审计文化、弘扬审计精神的重要体现。

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作为学校重要的审计职业教育基地,将以本次校庆40周年火炬入藏为契机,继续拓展征集反映学校重要活动、重要事件的历史见证物,并积极做好保管、研究、利用等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切实发挥好博物馆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等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南京审计大学博物馆(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电话:025-5831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