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

消防零距离,致敬“火焰蓝”

发布时间:2023-11-09  浏览次数:11

11月8日下午,浦口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在我校开展了2023年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消防综合应急演练活动。博物馆学生助理团的同学们分为两组,分别参与了在润泽广场开展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以及在图书馆开展的实战化消防综合应急演练。

润泽广场南侧布置了消防宣传展台,在扫码关注江苏消防的微信公众号之后,同学们都领到了一本校园消防安全提示的手册。接着,便是各类以消防安全为主题的体验活动。在套章体验展台,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将五个印章按次序印在纸上,最终形成了一副完整的图画,纸上“预防为主,生命至上”八个字映入眼帘,令人印象深刻。

 

铅活字印刷体验,则是先将墨水均匀地蘸在铅活字上,再将宣纸覆上,使文字印在宣纸上,纸上不仅印有逃生要诀还有一首《武陵观火诗》,使同学们在趣味中收获了消防知识。此外,同学们还参与了VR火灾逃生体验,包括办公室、宿舍、医院、校园等火灾逃生场景。其中包含了面对火灾时的正确应对措施,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宿舍的消防安全隐患等消防知识。

 

现场搭建的烟雾逃生帐篷,则是用来模拟火灾时布满烟雾的真实逃生情景。在进入前,消防员叮嘱同学们要弯腰低头,捂住口鼻,谨遵面对烟雾的正确措施。帐篷内设有安全通道的标识,引导同学们依次通过,顺利找到出口。

期间,江苏电视台的记者对同学们进行了采访,询问她们参加此次消防宣传活动的缘由,一名同学是这样回答的:通过参加消防演练、学习基本的逃生知识,可以提高我们的自救互助能力和消防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发生的可能性,用实际行动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减轻消防员们的负担。

与此同时,另一批博助团的同学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在图书馆三楼电子阅览室开展了消防救援演练。

随着第一声警报拉响,消防演练正式开始,此时,电子阅览室里的同学们显然有些错愕,但在第二声警报响起后,同学们在“浓烟”下,捂住口鼻,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或弯腰前进,并按照工作人员的引导,沿着标示有“安全出口”的通道,迅速撤离图书馆,到达安全地点。图书馆外的草坪上,也布置“不要跳楼”等警示图标。

演练结束后,博物馆助理团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消防宣传活动包含了大量的消防知识,可以让同学们在切身体会中,学习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自防自救、火场逃生等知识,增强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使同学们进一步明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版权所有:南京审计大学博物馆(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电话:025-5831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