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

以货币为舟,徜历史之洋|浦外高新小学参观我校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9-21  浏览次数:13

阴雨绵绵的午后,一群活泼可爱的身影出现在了审大的校园里,雨天的阴霾似乎并不能影响他们探索知识的好奇心,带着轻灵的欢声笑语,像一只只蹦蹦跳跳的小鸟,带来了充沛的活力与朝气。

9月20日下午2点,南京市江北新区浦口外国语学校高新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来到我校,参观了位于图书馆五楼的货币博物馆。

刚到货币博物馆门口,就有小朋友迫不及待地探头探脑,好奇地打量着货币馆。待小伙伴们到齐后,便开心地跟着讲解员姐姐方可馨,开启了他们的货币探索之旅。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先秦的贝币,“贝币是由天然海贝制作而成的贝类货币”,听着讲解员姐姐的介绍,小朋友们迅速围成一圈,争先恐后地想要一睹贝币的风采。“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距今已有 4000 多年的历史。先秦时期正是中国货币体系从萌芽到成熟,货币形态从自然货币到人工货币演变的重要时期……”

从五铢钱、银元宝等古代货币,到各种版本的现代人民币,货币的发展史是历史变迁的缩影,小朋友们在了解到各式各样不同年代的货币后,纷纷化身成“十万个为什么”,兴致勃勃地询问讲解员姐姐自己的小困惑。

最后,讲解员方可馨还对如何辨别假币进行了介绍,同学们对此都很感兴趣,认真地阅读了展览板上的内容。在一片兴奋的小声讨论中,货币博物馆的参观就圆满结束啦!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安排下迅速整队,整齐地排成两排后安静地离馆。

这次货币博物馆的参观之旅对浦外五年级的同学们来说很新奇,有许多货币种类是现实生活中从未了解的,以货币为载体,同学们也了解到了不少货币文化、历史等知识,不仅增长了见识和历史知识储备,也收获了探索的快乐。

文 | 秦一心

图 | 钱扬帆

版权所有:南京审计大学博物馆(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电话:025-5831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