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

感受货币之文化,传承审计之精神

发布时间:2023-10-28  浏览次数:11

10月14日,我馆迎来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MPAcc2022级的师生共40余人。他们跟随着我馆学生志愿讲解员的脚步,先后参观了我校货币博物馆和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

首先来到的是货币博物馆,馆内分有六大功能区,从古代到近代,从人民币到外国货币,从货币到证券,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一幅货币发展史如画卷般徐徐展开。



伴随着我馆2022级法学专业学生讲解员罗晞睿精彩风趣的讲解,同学们开启了徜徉货币文化之旅。南航MPAcc同学们会计专硕在读,同在财经之列,对货币更有浓浓的亲切感。面对样式精美的货币,同学们兴致勃勃,纷纷对货币拍照留念,或聚在一起,热烈讨论。



讲解员罗晞睿与同学们互动:第四套人民币一百元上的四个人物分别是哪些伟人,同学们很快给出了正确答案: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现场的互动,欢快的掌声,营造了全员参与博物馆知识的浓厚氛围,也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到了有价证券区,南航的同学们不禁发出畅想。

问:货币会不会消失,变成数字人民币?

答:在我国的综合实力和科技的不断发展之下,数字化将更加渗透我们的生活,但货币永远是我国文化、经济等领域的历史上光辉灿烂的一章,永不磨灭。

在结束货币馆的参观后,意犹未尽的同学们前往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审计馆正大门矗立着两扇高3米的厚重铜门,铜门上镶嵌着全世界50种不同语言的“审计”文字。

刚进入馆内同学们就被审计馆定制的5.18米红木算盘惊艳,纷纷赞叹。2022级法学专业学生讲解员王苏玟让同学们上手感受,拨动算珠,领略计算的魅力。



世界审计经纬厅向同学们展现了中国在世界审计舞台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在联合国审计中的重要地位。从中国古代审计到中国当代审计,审计的繁花之路呈现在同学们面前。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审计初心,以阮啸仙为代表的审计人员在革命时期以资料和账册为武器,积极参与革命战斗。

二楼展厅由2022级学生讲解员丁倩雯进行讲解,审计高等教育在南京审计大学的发展历程,也深深的吸引着大家。审计与会计密切相关,两者彼此渗透,融会,相信南航MPAcc的同学在参观审计博物馆之后,会对审计与会计之间的关系有更深刻的认识。



南航同学们在审大感受到深厚的文化,严谨的审计精神,再在美丽的审大合个影,为这段旅程画一个美丽的省略号,因为,还要再来!

文稿 | 薛斐洋

图片 | 钱扬帆 傅晶晶 谭昊昕


版权所有:南京审计大学博物馆(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电话:025-5831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