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成功举办“第四届讲解风采大赛”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17-05-28浏览次数:1869

5月24日下午,由博物馆第三届学生助理团主办的“南审人风采大赛决赛暨第四届讲解风采大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校“红帆船”话剧社艺术指导梁红老师、博物馆学生讲解指导谢律星老师、博物馆第三届学生助理团主席蔡心睿、华夏传统文化协会会长林子晴、泽园书院主持队代表韩轶等5人担任评委。

决赛一共分三个环节。第一环节,“听君一席话”。参赛选手依次上台脱稿介绍南京名胜古迹。从莫愁湖到夫子庙,由钟山至灵谷寺,自中山陵向明孝陵,以及高淳老街等古朴名胜。妙语连珠中,观赛的审娃们仿佛也身临其境。其中,严格格同学落落大方的讲解风格颇受评委们的青睐。第二环节,“灼灼吾风华”。扇子舞、民族舞、中文对唱、英文清唱、吉他弹唱、葫芦丝独奏等才艺展示,你方唱罢我登场,选手们的多才多艺为审娃们带来了一场视听享受。第三环节,“且听我讲解”。前两轮结束排名前三的选手,需要在二十分钟内,根据现场抽取的讲解资料,临场发挥、整理之后上台讲解。他们咬字清晰、语速平稳、饱满自信的竞赛状态,让审娃们佩服不已。

最终,李嘉皓同学凭借其沉稳流畅的讲解风格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赵豪同学获得二等奖,王思婷同学获得三等奖。张硕、高冷月、徐颖、张永达、石梦梦、严格格同学获得参与奖。

赛后,梁红老师进行了一番点评。她首先表扬了同学们的表现,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建议。梁老师指出,讲解是区别于演讲、导游介绍的语言,是综合各专业技术手段的语言艺术,要求每一位演讲员都能够做到大方、不做作、真情表露,将专业性、艺术性、知识性综合起来,达到语言的和谐。唯有这样才能让听众在欣赏展品的同时,感受到更深一层的魅力与深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