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学生讲解员第二轮考核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17-03-12浏览次数:1704

为提高博物馆讲解员讲解及接待水平,博物馆助理团于3月10日下午对讲解员开展第二轮考核工作。讲解中心培训考核部负责此次考核工作。

经过一个学期的培训与锻炼,新晋讲解员们在讲解水平都得到很大的优化提高。考核是督促讲解员更上一层楼必经的环节。通过考核,讲解员们了解到自身讲解工作的不足和缺点,并及时加以改正、巩固。考核内容由两方面组成:上学期选择的讲解区域和本学期扩展的讲解区域。前者主要看重礼仪规范和讲解的熟练度,后者则看重流畅度和衔接程度。讲解员们自行选择被考核的前讲解区域,扩展考核通过抽签的方法,随机进行。

每一位讲解员的讲解结束后,培训考核部根据其讲解表现,当场提出改进的建议。综合此次考核提出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在着装方面。面部修饰要做到“整体三无”,即“无灰尘,无汗渍,无分泌物”;头发修饰要无异味,无头屑,发色自然,端庄大方;肢体修饰要注意上下肢的保养,尽量不要戴手部饰品等。此外,还特别要防止口腔异味,化妆上岗,淡雅自然。

其次在讲解内容方面。讲解内容要从文物的“三性”出发,做到详实丰富;前期要做好充分准备,了解来宾背景,根据其兴趣有重点地进行讲解;讲解要口齿清晰,为此讲解前要做好声音准备,平时进行一些口腔操训练,使咬字更为清晰准确;讲解时要避免口头禅,语速适当,注意声调起伏的变化。

再次在讲解礼仪方面。人无礼则不立,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定。此处的礼,从细节处看,就是生活交往的规范。“真诚、敬人、自律、遵守、宽容、从俗、平等、适度”的八大礼仪原则在沟通交往中的起到调节人际关系的作用。此次培训重申了规范讲解员们的站姿、握手方式、递接物品、挥手道别,讲解位置等接待礼仪。对男女讲解员的不同要求进行点拨完善,如女生应以小丁字步站立,手自然地交叉相握放在肚脐位置处,挺胸开背,落落大方。男生应该双脚站立与肩同宽,双手自然下垂,彬彬有礼。

文: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