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成功举办“第二届讲解风采大赛”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15-04-29浏览次数:1436

4月24日晚,由博物馆学生助理团主办的“第二届讲解风采大赛”决赛,在敏达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团委张珺老师、演讲与口才协会邓欣老师、博物馆谢律星老师、演讲与口才协会会长斯强、博物馆学生助理团主席薛漪琦、博物馆讲解团团长马晓东等7人担任评委。

参加的决赛的6组同学先后通过唱歌、跳舞、朗诵等方式进行了自我介绍和才艺展示。紧接着便是赛程的第一环节“一站到底”。题目内容涉及社交礼仪、南京文化、文学知识、校情校史及部分审计和货币发展史等基础类常识。如“在国际上,很多人把穿深色西装白袜子的男子戏称为?”(驴蹄子)、“南京市市树、市花是?”(雪松、梅花)、“首次全面系统的阐述现代国家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理论的是哪位审计长?”(刘家义)等。当同学们为不知南京市市花的选手感到惋惜的时候,更为把“米芾”错念成“米莱”的选手感到哭笑不得。然而现实就是怎么的残酷,一个小小的失误就有可能与冠军失之交臂。第二环节的“热词解释”,各组选手或用简洁生动的语言、或用灵活夸张的动作,向我们诠释了他们对“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等热词的理解。压轴环节的“文物及场景讲解”,从翠玉白菜到青花瓷,从罗马斗兽场到印度泰姬陵,即便是这些耳熟能详的文物或场景,现场即兴讲解的比赛方式着实也让各组选手们有些紧张。但其中也不乏表现自信且发挥出色的选手,如对国家大剧院的讲解,参赛选手在对其建造时间、方位面积、构造设计等基础信息讲解的基础上,进一步深挖出建筑师及其背后的故事,扩充、丰富后的讲解展示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经过激烈角逐,熊紫彬和杨海天组合荣获冠军,诸如楠和王林易组合获亚军,季军为何章和姜月圆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