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光影·成长——志愿讲解员采访(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25浏览次数:1388

历史·光影

被采访人 :10级ACCA丁俊博

怀着崇敬的心,走过青铜古色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历史中这些悠久的古物。黑色的背景,在黑暗中行走的我,却被从玻璃隔间冲透出的光所照亮,所吸引。阳光薄如蝉翼,历史的沉淀在单薄的阳光中显得愈加的厚重。

审计博物馆以审计为支柱,在浩淼的时间长河中截取某一瞬的一个人,在辽阔的宇宙空间里接截取某一地区的某一段,以她的前后相连,兼容与广博吸纳过去、现在、将来,跨越空间限制。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来阐释博物馆的“博”。走进博物馆,你一定会被世界各国的审计所吸引,世界审计馆中的模拟大地球,一个蓝色的地球,在黑暗中透露着迷人的光芒。生动的三维多媒体设备,可以通过地球演示世界各国的审计结构,机关与模式,表现,审计内容。而从古代到现在现代,漫步长廊,各种珍贵的藏品,工具,文件,账本会不经意间袭入你的眼球,你可以看到,在一件件冷冰冰的文物背后,是整个历史在向你诉说。是历史,是文化,或者是精神,见证了中国审计文化的悠久历史。若是你去过,你一定会对古代场景模拟难以忘怀,你看,汉武帝正襟危坐,正在进行上计大会。不远处,唐代太仓粮食审计也在进行着,监察御史将账目上交,进行一年的审计。那些远去了的历史,在我眼前开始清晰地上演。又是一个丰收年啊。  抽象的审计,用生动的方式形象化,是一种尝试,也是一种文化。伴随人类经济生活的发展,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能与这些历史深处走来的物相伴,是幸福的,能与许许多多爱审计的人分享,是快乐的。他这样娓娓道来,从他言语讲述中,我有一种想好好参观博物馆的冲动,或许是半年多的讲解员工作,让他产生了极深的感情,这确实是一个平凡却伟大的职业。

他总是以自己的方式,向来宾阐述一种历史,一种文化。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有些稍快的语速,略带幽默的口吻,总是能赢得许多参观者的喜爱。他不喜欢填鸭式的讲解,太过生硬呆板的独白有些单调范围,不能吸引人。为此,他自己摸索出一套自己的讲解方法,以互动式讲解与故事性的讲解,让博物馆的气氛活跃起来。在熟悉博物馆展板内容的基础上,深化自己的知识,多方面的采集信息,多问多思,内化为自己的知识,讲述给参观者来听,而不是简单的背诵。互动式的讲解方法,频繁的眼神的交流与沟通,笑容中明眸闪闪,双方都获益良多。故事性的讲解,使得原本枯燥无味的展板,有了活力,更能调动参观者的积极性,有时候,他也会自问自答,多样的方式让讲解内容丰富多彩。参观博物馆不再是一种形式,讲解员也不是复读机一样的存在,参观者可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接受文化的熏陶,感受到审计精神的博大,丰富自己的内涵。然而在一开始,讲解对他也是一种挑战,由于语速过快,信息量过大,许多游客都不能跟上节奏,抓住有效的信息,会产生一种厌听心理。后来,经过老师与队友的帮助,不断的调整,适当放慢了语速,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

审计博物馆是一盏灯,一盏等着你走近的灯,它的影响潜移默化。走进博物馆,一开始吸引我们的,也许的确是空调的清凉,环境的干净,科技的先进,但我相信,更多的是一种文化与精神。人们总会被、也乐于被这份精神文化所吸引,从而一次次地来,一次次地体悟,然后不知不觉地迷恋。我相信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撰稿人: 陆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