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从遵守礼仪规范开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7浏览次数:1956

为提高学生志愿讲解员讲解及接待水平,博物馆于12月15日下午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召开讲解员培训大会。南京博物馆社会服务部顾婧老师应邀前来,就讲解的礼仪规范展开生动详实的讲授。

顾婧,2007年在南京博物院工作至今,主要从事讲解、社会教育活动等工作。曾担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江苏馆VIP讲解员;2015年在南京博物院举办的“党员大家讲”演讲比赛中荣获第一名。

顾婧老师首先以《荀子》的一段话作为培训的开头:“人无礼则不立,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定。”此处的礼,从细节处看,就是生活交往的规范。顾老师接着向讲解员们普及了利益等概念,以一些现实例子阐明了“真诚、敬人、自律、遵守、宽容、从俗、平等、适度”的八大利益原则在沟通交往中的调节人际关系的作用。会议气氛活跃,顾婧老师讲得动情,讲解员们听得入迷。

讲解员是博物馆对外的窗口,博物馆讲解员的仪表仪容,礼仪规范十分重要。讲到此处,顾婧老师向我们的讲解员提问:“该如何与来宾们互动呢?” 讲解员同学回答道:“用真诚的眼神和微笑投向来宾们。”顾婧老师非常同意这样的回答,并且向大家强调了三个修饰的重要性。

面部修饰“整体三无”,即“无灰尘,无汗渍,无分泌物”;头发的修饰要无异味,无头屑,端庄大方,发色自然;肢体修饰要注意上下肢的保养,尽量不要戴手部饰品,身体各部分有无明显疮破等。

还有一个重要的小细节:防止口腔异味,化妆上岗,淡雅自然。讲解员们要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整洁,自然,互动,这是博物馆最好的宣传方式。

随后,顾婧老师亲自指导了讲解员们的站姿、握手方式、递接物品、挥手道别,站位等讲解接待礼仪,对男女讲解员的不同要求进行点拨完善。如女生应以小丁字步站立,手自然地交叉相握放在肚脐位置处,挺胸开背,落落大方。男生应该双脚站立与肩同宽,双手自然下垂,彬彬有礼。

顾婧老师同样强调除了外在的礼仪规范外,对讲解本身更要上心尽责。前期要做好充分准备,了解来宾背景,根据其兴趣有重点地进行讲解,激发来宾参观兴趣。讲解前要做好声音准备,平时可以进行一些口腔操的训练,使咬字更为清晰准确。讲解时要避免口头禅,语速适当。从文物的“三性”出发,注意声调起伏的变化。以博物院的真实例子教导讲解员们,接待外宾时,要注意各个国家不同的文化礼仪,避免出现一些尴尬的讲解事故。

培训的第二个环节是实践教学。在货币馆和审计文化教育馆,讲解员们争先做了讲解展示,接受进一步的指导。从序言厅到现代货币展区,从世界审计厅到校史馆,大学一年级的讲解员们都表现地得心应手。新晋讲解员们虽然只是才上岗了一段时间,但灿烂可人的微笑,落落大方的仪态得到顾婧老师的认可欣赏,她还对讲解员们的讲解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现场示范,给大家实践教学。

培训结束后,大家对顾婧老师表示了真诚的感谢,顾婧老师给我们的讲解员们上了宝贵的一节培训课,鼓励同学们不断提高自己,成为更加优秀的讲解员,更好地打造我校博物馆的名片效应。讲解礼仪规范的学习,不仅使得讲解员们在今后的讲解工作中能够提升讲解质量和水平,也能够帮助大家在今后的社会交往中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