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审计的产生与发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21浏览次数:1981

四、中央审计委员会的审计活动

(四)专项审计和反贪污浪费

中华苏维埃政府成立后,为形成良好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树立良好政府形象,开展了以反贪污浪费、官僚主义,提倡艰苦奋斗、勤俭为民为主要内容的斗争。

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后,在检举贪污浪费行为中起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二苏大会后,中央审计委员会的地位升格,查处的力度更大,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通过审计查处贪污分子有43人之多,一些贪污犯罪分子分别判处枪决、监禁和撤职等处分,在苏区干部中,产生了巨大的震慑作用。

1934年4月,中央审计委员会对中央各部3月份的节省情况进行审计,写出《中央审计委员会检查中央各部三月份节省成绩的总结》,公布了经中央审计委员会审查后的经费与伙食费节省数据。

中央审计委员会总结节省运动的成就和经验时,指出,“在节省运动高潮底下,推动了我们苏维埃的会计工作的建立和预决算制度之初步实现。”“只有苏维埃是空前的真正的廉洁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