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审计的产生与发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5浏览次数:1791

四、中央审计委员会的审计活动

(二)对苏区群众团体的审计

1934年4月中央审计委员会对苏区重要群众团体——中央苏区互济总会、中央苏区反帝拥苏同盟会两个单位进行财政收支审计,查明互济总会挪用救济费作机关开支,会费管理混乱,查明总同盟存在贪污浪费公款问题,提出了建立会计制度、规范会费使用,减少政府津贴、积极节省经费、转变工作方式的建议。

(三)对苏维埃国家企业的审计和国家银行的监督

苏维埃政府出资创办了国家企业,成立了国家银行。苏维埃中央政府规定,在国库解款支付机关费用时,必须经审计机关审查核准。中央审计委员会对中央印刷厂、国家邮政总局、中央造币厂、粮食调剂总局、贸易总局等五个单位及其所属企业的财务会计进行了全面审计,查明这些企业存在生产缺乏成本管理和核算,贪污浪费现象仍然存在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