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审计的产生与发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8浏览次数:1802

四、中央审计委员会的审计活动

革命根据地审计机关建立后,围绕预决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财政的统一,反贪污浪费斗争,积极开展审计工作。中央审计委员会先后开展了对中央政府各厅、部及瑞金直属县、粤贛省苏维埃财政预决算的审计,开展了对中央印刷厂、中央邮政总局、苏维埃国家银行等中央单位及群众团体的财务收支审计活动。

每次审计结束,中央审计委员会都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上公布审计结果报告,肯定成绩,提出批评或改进建议。通过审计,检举了政府部门、国家企业及群众团体存在的浪费现象,树立了审计的权威。

(一)对中央机关财务收支和财政预决算的审计

中央审计委员会对粤赣省3月份预算的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严厉批评,指出“这样忽视上级命令,忽视节省一个铜片为着战争的意义”,“不能不使我们视为惊奇的事”。

1934年4月,中央审计委员会又对中央各部三月份节省情况进行了检查,8月,对卫生部系统五、六月节省成绩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这些单位在节省运动中所取得的成绩。

1934年3月,中央审计委员会审计了瑞金县1933年10月至1934年2月的财务开支情况,认为瑞金县几个月反贪污浪费斗争取得了很大成绩。分析原因:“谁能坚决执行党和政府的正确策略,谁就在各个战线上达到应有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