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举办“讲解礼仪培训”专题讲座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2925

1116日下午,为提高我校博物馆学生讲解员的讲解技巧和礼仪规范,博物馆邀请南京博物院社会服务部的专职讲解员顾婧为同学们做主题为讲解的礼仪规范的专题讲座。

礼者,敬人也。对个人来说,礼仪是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社会来说,礼仪则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顾婧从2014年南京博物院接待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教授的礼仪规范展开,提出讲解礼仪应遵从“真诚、敬人、自律、遵守、宽容、适度、平等、从俗”八个方面。而合适的仪容、仪表、礼节、礼貌作为讲解员精神面貌的体现,在无形中也能成为博物馆第一印象的加分项。

提出讲解员的基本仪容仪表,应做到面部无汗渍、无分泌物、无灰尘、妆容自然;头部发色自然、不油腻、不戴帽;手部无手镯、甲油干净、佩戴手表;腿部着长裤,或及膝裙搭配透明丝袜;足部着深色皮鞋或高跟鞋等。而在动作的规范化方面,则应注意站姿、走位和手势的恰当应用,如站姿方面,男生站立时重心前移可显谦卑之态,女生以丁字步站立则能修饰腿型;行走方面,在熟悉馆内展陈路线的基础上,可将倒退式行走和前进式行走交叉使用;手势方面,横摆式、斜摆式皆需拇指扣拢等。

在讲授鞠躬礼、下蹲礼、握手礼等礼仪规范后,顾婧进行了礼仪示范,并指出讲解也是一种沟通和交流,应尽量避免格式化的生搬硬套,转而根据听众的不同身份和不同兴趣点,及时调整讲解内容,从而提高讲解控场能力。

培训结束后,在货币博物馆和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馆内,进行了2017级学生讲解员的示范讲解暨“博物·致知·约礼讲解比赛。通过对选手们的讲解内容、表达互动、临场发挥、着装仪态、精神面貌、普通话水平或英语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考察,最终,吴尔悦、陈苏云两名同学获得一等奖,古怡文、孙冕、乔宁萱三名同学获得二等奖,罗美红、李雪琪、齐梦妍、张家辉四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专题讲座由博物馆和泽园书院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