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举办“中国古代货币鉴赏”专题讲座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1634

为提升博物馆学生讲解员的讲解水平,激发同学们对中国古代货币发展史的学习兴趣,11月20日,博物馆邀请金融学院章建伟副教授作了一场主题为“中国古代货币鉴赏”的专题讲座,70余名学生讲解员参听。

本次讲座分为理论教学和馆内讲解两个部分。

理论教学部分,章建伟老师由贝币(我国最早的货币)的收藏价值及历史价值,引出“如何判断货币的收藏价值”这一问题。

接着,按照时间顺序,依次介绍了布币、刀币、圜钱、蚁鼻钱(春秋战国),半两钱(秦)、五铢钱(汉)、开元通宝(唐)、交子(宋)、银元宝(明清),以及民国各时期银币的形制、工艺、收藏价值等。

然后,指出古代货币的六次重大演变分别是由自然货币向人工铸币的演变、由杂乱形状向规范形状的演变、由地方铸币向中央铸币的演变、由文书重量向通宝的演变、由金属铸币向纸币交子的演变、由手工铸币向机制货币的演变。

最后,总结了货币收藏的判断标准主要在于铸币的材质、品相、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稀缺性等五个方面。

货币博物馆内进行的教学部分,则以串讲货币发展和货币文化为主。

章建伟老师依托馆内货币实物,建议同学们加强对管子的货币思想的学习,希望同学们在讲解时找到合适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更生动、形象地进行解说。

博物馆副馆长李兆东主持讲座并做简要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深入了解我国货币文化的基础上,用生动的实例、风趣的语言向来宾展示我国货币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