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党支部学习解读民法典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1722

为贯彻学校《关于开展“民法典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71日下午,博物馆党支部在得一楼413会议室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党支部书记谢冬慧上专题党课,领学并解读民法典,全体员工参加。

谢冬慧首先介绍了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这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然后她阐述了编纂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包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足国情和实际、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科学立法。民法典包括7编和附则,共1260条,谢冬慧带领大家对民法典主要内容进行了泛读,并就物权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等与大家关系密切的部分进行重点解读,并解答了大家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

通过学习民法典,大家充分认识到编纂民法典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纷纷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做到学好法、用好法,做遵纪守法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