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博物馆舆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2089

为加强和完善我校博物馆的舆情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对舆情突发事件的防范能力,特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所指的博物馆舆情突发事件,是指发生和影响范围较大,可能或已经对学校和博物馆形象、声誉产生负面和消极影响的报道或言论。

二、组织领导

成立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组:组长为党支部书记;副组长为党支部副书记;成员为宣传人员。

三、处置程序

1.舆情监测。宣传人员要通过网络舆情监控方式,加强对本部门公众号留言区和讨论区舆情进行监控。

2.发现舆情。一旦发现或监控到与学校或本部门相关的负面信息、重要信息、敏感信息, 发现人要立即向所在部门负责人(组长)汇报。

3.分析研判。接到舆情报告后, 应急处置组负责对舆情进行跟踪、分析和判断,把握舆情发展走向,提出处置建议。如舆情重大,应及时向学校汇报,学校根据事件严重程度决定是否召开会议和向上级部门汇报。

4.迅速核查。对舆情反映的情况,需要调查的,由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组通知相关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并在规定时间内报告调查结果,严控因处置不当造成不良后果。

5.应急处置。舆情报请学校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处理结果经学校研究同意后,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择机向社会公布,让正面信息先声夺人,为网民提供权威声音,营造有利舆论。

6.舆论疏导。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未经学校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组审定,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私自以学校名义发布信息。

7.总结通报。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结束后,要及时进行总结,分析事件原因、后果、影响,提出改进意见,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四、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本预案由南京审计大学博物馆负责解释。


201911制定,2021年1月第一次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