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红色传承——“南审杯”第八届讲解风采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1723

正值建党100周年之际,为献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512日下午130分,第八届“南审杯”讲解风采大赛决赛在竞慧西楼w210教室拉开了帷幕。本次比赛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精神”为主题,旨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校团委实践部部长孙舟、泽园书院党建办公室主任王辉、国际学院演讲与辩论社指导老师吴苏哲、博物馆学生志愿讲解员指导老师谢律星、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专职研究员许梦阳、博物馆助理团主席史紫千同学和秘书长刘心怡同学等7人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赛段。初赛于424日下午举行,共有30余名同学参加,前11名同学进入决赛。4月底,决赛的11名同学通过抽签,分别确定了各自的讲解主题,并开始赛前准备。按照比赛要求,每位选手的宣讲时间为5-7分钟,需用普通话脱稿讲解,并辅以PPT、音乐等进行展示。评委则从内容陈述、表达效果、整体形象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

决赛现场,通过选手们的宣讲展示,师生们不仅了解了阮啸仙、谢觉哉、董必武等红色审计人物,重温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等革命精神,更是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到了四渡赤水出奇兵、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波澜壮阔……

通过激烈角逐,最终,范可檬同学凭借稳健自信的优秀台风、准确清晰的语言表达和鲜明独特的个人风格荣获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吕雪莹、姜娜同学荣获二等奖,刘铭、戴瑶、乔天孜同学荣获三等奖,周芷楠、周文慧、赵晨秀、高天语、张瑶同学获得优秀奖。

赛后,孙舟老师进行了点评。他建议同学们在宣讲时应注意讲解节奏,可适当将语速放缓,面带微笑、声情并茂地讲述更有代入感;而如何将背景音乐、PPT课件与演讲内容巧妙衔接也是一门艺术,一场优秀的演讲必定需要将专业性、艺术性、知识性综合起来,精益求精,才能做到游刃有余、从容不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