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恩来精神,弘扬廉洁文化 ——博物馆党支部赴淮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1511

为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加强党史学习,529日,博物馆党支部赴淮安开展“学习恩来精神,弘扬廉洁文化”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通过参观周恩来纪念馆、淮安府署、中国漕运博物馆,让党员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学习伟人的革命精神,接受廉洁文化教育,考察现代化展陈技术。

周恩来纪念馆绿树成荫,湖水环抱,显得格外庄严肃穆。随着讲解员的精彩讲解,党员们认真观看一幅幅珍贵的图片,驻足于周总理用过的公文包、穿过的中山装等一件件朴素的旧物前,感受到了周总理学生时代的青涩,年少时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壮志,以及时时刻刻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重温了周恩来为民族谋解放、为国家谋富强、为人民谋幸福的“为民、务实、清廉”的一生。周恩来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使每个党员的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受到洗礼,党性得到锤炼。习近平这样评价周恩来: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

淮安府署始建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至今有650余年历史,现在是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跟随讲解员,党员们穿过仪门,经过“公生明”戒石坊,品读镌刻在府署各处的楹联,感受随处可见的勤政廉洁文化,了解淮安府署的廉政掌故,思考“廉洁自律、勤政为民是党和人民对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准则”。随后党员们还参观了刑罚刑具展示厅,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中国漕运博物馆是国内目前唯一展示漕运历史和文化的专题博物馆。博物馆通过180°巨幅投影、互动多媒体装置、场景幻影成像等数字音像和大量史料、文物,全面展示了历代漕运的恢宏历史和灿烂文化。党员们赞叹于中国漕运博物馆里精妙的布展、丰富的藏品和深厚的历史,考察了声、光、电等数字音像高科技技术在博物馆展陈中的应用,讨论如何使我校博物馆的展陈技术和展陈水平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们身临其境地学习了周恩来对党忠诚、热爱人民、鞠躬尽瘁、清正廉洁的精神,感受了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的廉政文化,激励党员们立足于本职岗位,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履职尽责,凝心聚力,努力提升博物馆文化传承的功能,为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