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章的历次修订看党的发展历史 ——博物馆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1503

64日上午,博物馆党支部在得一楼413会议室召开党史集中学习会,全体员工参加。

首先,博物馆党支部书记谢冬慧以“从党章的历次修订看党的发展历史”为题,梳理了党章从初创、逐步发展达到成熟、遭受严重曲折又重新恢复与不断创新的历史过程,对几次重要的修订进行了重点解读:“二大”制定的党章是党成立以来第一个党章;“七大”通过的党章是我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制定党章;“八大”通过的党章第一次提出了“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十二大”修订的党章彻底清除了的错误;“十四大”通过的党章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贯穿全文;“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谢冬慧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作为党内根本大法,党章是随着党的历史不断发展演进的。每部党章的制定和修订,都体现着我党对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新认识。回顾党章修订的历史,就是要求党员们感悟我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品格,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发扬民主、联系群众的作风,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随后,通过集中观看纪录片《山河岁月》第一集《历史的天空》,党员们加深了对中共一大召开所具有的历史转折意义的认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人从不同人生轨迹走向革命道路的故事,坚定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