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举办“讲解的礼仪规范与表达技巧”专题讲座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1320

为提高博物馆学生的讲解素养,进一步加强学生讲解员的讲解服务水平,我馆特邀南京博物院社会服务部资深教育专员顾婧老师,于128日下午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为同学们作了一场题为“讲解的礼仪规范与表达技巧”的讲座。本次讲座约有40名学生参听。

讲座中,顾婧老师分别从礼仪的起源、礼仪的概念、礼仪的作用、礼仪的规范、讲解的表达技巧和讲解中的注意事项等六个方面,系统、全面地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其中,顾婧老师重点强调了礼仪的规范与讲解的表达技巧,并指出掌握这些规范和技巧能帮助同学们更加从容自信地完成讲解任务。


首先,顾婧老师指出,讲解员是博物馆的门面,不仅代表了博物馆的整体形象,也体现着博物馆宣教队伍的专业性。因此,讲解员需要具备良好的仪容仪表,给来宾留下“干净整洁,大方自然”的第一印象。讲解员的个人礼仪包括仪表、仪态、礼节三方面。其中,仪表涵盖讲解员发型、五官、服饰等方面,要求讲解员保证面部干净整洁、淡妆修饰;发型扎束利落,忌用发饰;着装得体、避免佩戴首饰。

仪态方面要求讲解员时刻做到站姿优雅、坐姿端正、面带微笑。礼节则具体表现为讲解员的热情欢迎、从容讲解与礼貌送别。讲究仪态礼仪,遵从仪态礼仪的规范,可以有效地展现讲解员风度与美丽。

接着,顾婧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讲解中的表达技巧与相关细节。讲解员在前期准备时应熟悉讲解稿的重音技巧,克服不良口语习惯。在现实讲解中,应该根据不同群体的来宾,灵活调整讲解内容的侧重点,比如在面对残障人士时应该在维护他们尊严的前提下给予帮助,而在面对孩童时,则需蹲下并用温和的语气与小朋友们交流。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也需注意把握时间节奏,避免出现时间不够或过早结束的问题。顾婧老师还教给同学们一个好办法,就是在练习时用音频或视频记录下自己的表现,在回放时找出不足并加以改进。

最后,顾婧老师强调了讲解员工作的重要性,一名优秀的讲解员不仅能让来宾身临其境,领悟博物馆文化的博大精深,而且能让文博、物博走进大众,贴近需求。

孔子曾曰:“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守。”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在日后的讲解过程中注意个人仪表仪容,加强礼仪规范,并将所学技巧巧妙运用于日后的志愿服务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