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平教授谈“新时代审计文化守望传播人”

发布者:博物馆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7666

为传播和弘扬审计文化,提高博物馆助理团讲解员等同学们对审计文化的了解,提升讲解能力,提高审计素养,拓宽知识储备,12月2日上午10时,博物馆邀请南京审计大学原副校长、金审学院副院长尹平教授在腾讯会议做了《新时代审计文化守望传播人》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博物馆副馆长唐善梅主持,全校师生共约140人参听。

讲座初始,尹教授从“先进审计文化”切入,结合当今时代要求,生动地讲述了审计文化对建设文化强国的意义。他强调审计文化倡导的公平、正义、公开、透明、法治、廉政、规范等先进的治理思想和理念,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的,代表了时代前行之方向和人类共识之大同。此外,尹教授还指出二十大报告中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要求和展望,与审计文化的指向完全一致,这也是审计文化发展的基本方向。

接着,结合党的思想指导,尹教授根据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的展陈顺序,带领着师生们开启了一场“云游博物馆”之旅。

在世界审计经纬厅,尹教授通过审计制度在全世界国家的使用范围和“审计”在全球语言中的出现频率,讲述了审计文化的共生性和广泛性,介绍了审计的基本内涵、审计工具以及世界审计大观,强调了中国的审计大门应该面向世界,多参考、借鉴、学习他国审计的先进理念和方法,以及中国在审计舞台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在中国古代审计厅,尹教授按照历史的脉络,逐一介绍了中国古代审计制度的发展:从西周时期的官计制度,秦汉时期的上计制与监察御史制,到唐朝设立的专职审计机构——比部,再到宋朝的审计院将“审计”正式定名,以及元、明、清时期监审合一的审计体制。

在中国近代审计厅,从民国时期第一部审计法,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审计,尹教授生动讲述了阮啸仙等革命先辈在不同历史时期开展审计工作的不易,赞扬了他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廉洁奉公的精神。

在中国当代审计厅,尹教授从1982年宪法中的审计定位谈起,向同学逐一介绍了中国当下的审计署、审计长、审计规则、审计体制、重大审计活动和审计成果、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以及国家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等内容。

最后,尹教授总结了中国审计发展的成功经验,强调了审计监督应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展开,在审计工作中应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注重审计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

在讲座最后,尹教授再次重申了紧跟时代发展对于审计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并强调中国审计发展的成功经验在于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表示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审计知识,也让同学们明白了唯有开拓进取、锐意改革、积极奉献,方能明晓新时代审计核心价值。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期待尹教授下一次的指导。